English

爱新觉罗·紫薇还有话要说

2000-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凌云

《还珠格格》把紫薇塑造得很完美。

紫薇:这根本不是“美”与“丑”的问题,而是《还》剧播出后,人们把剧中的“紫薇格格”和我混淆起来。天下重名重姓的确实很多,但姓爱新觉罗的只有我们一家。我有自己的社会地位和身份价值,而现在我在人们眼里的女画家身份变成了靠一部搞笑剧而大红大紫的“紫薇格格”。我作为一个看重自身社会价值的人,对此是不能容忍的。

为什么不在《还》剧播出时提起此事?

紫薇:那样的话人们必然更会把我与剧中的“紫薇格格”联系起来。有人说我现在有自我炒作之嫌,那么我在《还》剧播出时“炒”不是更对火候吗?

《还》剧是虚构的故事,而非历史剧。

紫薇:我并非一概否定戏说剧。在描写历史人物时,如果使用真人真姓,可以进行适当的夸张,但是不能编造;如果纯属虚构,为什么还要用真人真姓呢?

指责《还》剧的目的。

紫薇:一是让人们把我和剧中人物区别开;二是提醒所有的历史剧作者,用了真朝代真人物,就要尊重历史事实,否则就干脆说是“A朝B皇帝”。

(《羊城晚报》1.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